skip to content
Magren's Blog

🏃奔跑&挣扎

/ 7 min read

如果不是邮件里的提醒,我可能也不会注意到自己已经从学校出来工作满一年了。

奔跑

兜兜转转奔跑,结果发现只是原地打转,但即使是原地打转,也不敢停下脚步。

作为广州某野鸡大学的本科生,对于我这种拉胯学历&没有大厂实习经历的毕业生刚毕业就进一个有知名度的公司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所以在一年前我很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

为此当时我的周末不是在家里写代码就是在星巴克写代码,在北京呆了半年多却没有怎么游玩过北京,甚至中秋的假日我也是在公司加班度过。大量的投入确实也给我带了了高回报,我顺利转正并且获得了部分同事的肯定,并且后面也参与到一些重大节点的工作里面去。

但生活跟工作往往不是短跑,快速地冲刺会让人力竭。我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放松地坐在电脑前,买上一杯奶茶,坐在空调房里什么也不想的在游戏上花费掉我一天的时间,我对自己的工作焦虑, 对未来患得患失。我也常常想这份工作对我的意义是什么,配合别人的策略、方案,接着实施落地,数据指标在看板上起落变化,我却感受不到对真实世界的一丝影响,一切就跟个大型实景游戏一样。

我感觉我遇到了瓶颈,我觉得我还没想好自己未来的方向以及自己所能创造的价值,但是压力在推着我往前走,我不得不继续奔跑,即使到头来是原地打转,但是依然不敢停下自己的脚步。

挣扎

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富有创造性,像艺术家一样,就不能常常回顾过去。不管你做过什么,以前是怎么样,你都必须心甘情愿地接受一切,并将一切抛诸脑后。 外界越是试图强化你的形象,你就越难继续做一名艺术家,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艺术家要说,“再见,我得走了,我要疯了,我要离开这里。”然后他们就离开了,在某处修隐。也许之后他们又会重新出现,变得有些不同。

我觉得如果当年我高考没考砸,没去我嘴里的那个野鸡大学,我可能也就碰不到那一群带我编程入门的师兄师姐以及朋友,我可能也不会有写博客的习惯并且不会成为一名前端开发者,所以经历会铸造我,我的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的,这些事情都会一点点连成线,反馈在我未来的某个时间点,这是我自己觉得的一种宿命感。

我觉得我的现在都是我过去的集合,所以过去对我确实重要,但是有时,尤其是遇到瓶颈的时候,我想我应该要忘掉过去。

世界总是发展变化的很快,我的身份也已经转变,我过去的一些经验或者方法指不定已经过时,当时我所特别看重的目标或许也需要转变。我想我需要阶段性的归零。跳出以前的思维,说不定可以以更好的视角去看待一些事情和问题。

抛掉自己的身份,抛掉自己的经历,当我空杯心态的时候,我可以更好的认识自己。

最后

你看,迦摩罗,如果你将一粒石子投入水中,石子会沿着最短的路径沉入水底。恰如悉达多有了目标并下定决心。悉达多什么都不做,他等待、思考、斋戒。他穿行于尘世万物间正如石子飞入水底—— 不必费力,无需挣扎;他自会被指引,他任凭自己沉落。目标会指引他,因为他禁止任何干扰目标的事情进入他的灵魂。这是悉达多做沙门时学到的。愚人们称其为魔法。愚人以为此乃魔鬼所为。其实,魔鬼无所作为,魔鬼并不存在。每个人都能施展法术。每个人都能实现目标,如果他会思考、等待、斋戒。

—— 赫尔曼·黑塞《悉达多》

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或许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才是成长的基石。学会思考、等待、斋戒。

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