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Magren's Blog

2023,行则将至

/ 18 min read

2022的总结: 2022,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21的总结:2021,否极泰来

2020的总结:2020,遗憾是惊喜的序曲

古人云:“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当事情遇到阻碍的时候,首先要做的不是归于外因,而是回过头来反省自己。

每年的年终总结也算是对自己这一年的内省。

回顾去年立的flag

  • 学习到的知识要进行输出
  • 每周一个ARTS(Algorithm: 每周至少做一个 LeetCode 的算法题;Review: 阅读并点评至少一篇英文技术文章;Tips: 学习至少一个技术技巧;Share: 分享一篇有观点和思考的技术文章)
  • 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争取有新的突破
  • 在开源上做出一些微不足道的贡献
  • 更加深入探索Web3
  • 去外边有意思的地方逛逛,少宅在家里
  • 依然是看5~10本书(可以的话书评、读后感写上
  • 每个月抽固定的金额作为理财

这一年里学习了一些新东西也进行了一些尝试,主要是在之前就养成了边看边写的习惯📚,所以也算是有所输入以及输出,但是缺少技术的总结(技术博文今年都没写几篇,该打😵‍💫)

但是在学习的深度方面,我直接给自己打了0分。很多知识上都止于使用,但是背后的原理都没有搞清楚。以后都不会轻易给自己定义自己已经“学会了”🙈

周末的时间都比较少宅在家里了,有时候也会在书店度过(西西弗应该给我打折)

理财上今年是真的践行了,毕竟设置了每个月的自动扣款💰

2023

人们总是高估自己一两天内可以做到的事情,但低估自己一两年内能做到的事情。

每次到年底要写年终总结的时候,我就头疼不知道写什么,在脑子里细想这一年好像没干什么,但是翻翻自己的记录,发现还是做了一些事。

工作

按照惯例,先讲讲工作上的事。

在年初的时候我们的部门就决定要从北京搬到南京(我北漂的时间只有短短半年,现在又南下了),虽然办公场所变了,但是其他的于我来说倒是没有变化,本身对北京这个城市也没有太大的留念,遂在今年3月份就跑来了南京。

今年一整年都是在打工的一年,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转正了,有份可以吃饱饭的工作🎉

坏消息是今年秋季的晋升失败了,道听途说自己差了一名😭(感谢ld还有小伙伴的帮助,奈何我不争气

虽然遗憾但是问题也不大,失利也是常事,自己在搬来南京后确实额外的产出也不够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我咎由自取的🤕

在下半年里来到了新的项目组,节奏相比之前慢了一些,少了一些push,但是依然顶着压力……

这边过去的业务迭代节奏过快,以及一些陈旧的技术栈和未考虑全面的开发模式,都欠下了很重的技术债,很难改动。同时新的项目组里同我一块负责前端的同学少之又少……刚开始接手的时候差点都自闭了😩

花了一两个月的时间对主要的项目做了一些业务逻辑梳理,跟小伙伴参考原来的项目组的开发模式对新项目使用等等,现在也顺利上手了🎯

Code、Learning

今年因为工作上的原因,还有个人懒散了,到了一种写代码的疲倦期,在个人积极性上边下降了很多,所以在个人学习上懈怠了。

这一年里学习过一点点跨端,学习了 React Native 还有 Electron,试着做自己的Side Project,但是就如我上边说的仅止于使用,所以还真的只是学习了一点点,加上工作的缘故,花在自己项目的时间更少了,于是没有做好就荒废了😖

还有就是Rust第N次入门,次次都是入门到放弃(太难了,脑子要烧了🤒

截止到2023年12月19日,过去一年写代码花的时间接近1500h,时间不是衡量成果的标准,但是好的成果一定离不开大量的时间,明年再多花时间多花心思沉淀在编程里面吧,戒骄戒躁,好好努力。

读、看、玩

今年看的书相比之前多了些,主要周末很多时候是在西西弗书店呆着,同时还用iPad在微信读书上看了一些(最早都不知道原来微信读书的书币会过期,亏我某段时间还想一直攒着直到可以直接换自己想看的书,结果每次看自己的书币都没超过两位数,前面攒的都过期了🤮)。

  •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
  •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
  • 《悉达多》
  • 《香水》
  • 《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
  • 《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
  • 《莱博维茨的赞歌》
  • 《史蒂夫·乔布斯传》
  • 《底层逻辑》
  • 《苔丝》
  • 《不拘一格·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
  • 《蝇王》
  • 《提问的艺术》(Reading

今年印象最深刻的是《悉达多》。

悉达多曾是尊贵的婆罗门之子,在优渥的贵族生活里他得到了一切世俗意义上的“圆满”,但他仍得不到内心的平静,于是他离家寻求答案,成为一位风餐露宿,斋戒冥想的苦行僧。在苦学获得了“思考、等待、斋戒”等技能后,傲视世俗却还是一头扎进了尘世间,获得了爱情、地位、财富后却又感到内心的空虚,丢弃了追名追利,摆脱了物欲横流却逃不脱教育子女这个终极大难题,最后释然,与一切和解。

生命的意义或许就是不断找寻的过程。 你什么都拥有不了,也什么都留不住,不需要证明什么,更没有什么事是一定要实现的,你能做的就是不断尝试、收获、感受,然后放下……

影视

  • 《肖申克的救赎》
  • 《流浪地球2》
  • 《满江红》
  • 《昆池岩》
  • 《绿皮书》
  • 《梦乡》
  • 《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
  • 《铃芽之旅》
  • 《超级马里奥兄弟大电影》
  • 《神探夏洛克》
  • 《名侦探柯南:贝克街的亡灵》
  • 《名侦探柯南:银翼的魔术师》
  • 《名侦探柯南:黑铁的鱼影》
  • 《俄罗斯方块》
  • 《蜘蛛侠:纵横宇宙》
  • 《消失的她》
  • 《可爱的骨头》
  • 《潘神的迷宫》
  • 《孤注一掷》
  • 《奥本海默》
  • 《威尼斯惊魂夜》
  • 《鬼修女》
  • 《热搜》
  • 《怒潮》

这里的年度最佳给《蜘蛛侠:纵横宇宙》。动作设计,画面色彩还有表现力上都让我大为惊叹,给我感觉可以算得上艺术品。另外在玩梗还有彩蛋方面可以说是塞满了,蜘蛛猫,蜘蛛马,纸袋蜘蛛侠,经典的蜘蛛互指……两个多小时没有尿点,就是最后结尾留的悬念又不知道该何年马月才能看到了😭。

游戏

今年玩的最多的是MHRS,成为一名太刀侠并且逐渐上头🔪

现在也回归剑三,在jjc的地板上给新爹按着摩擦😡

Switch 购入了喷喷3还有舞力全开,喷喷3好玩就是这个联机匹配机制太弱智了🤮,游玩3分钟,匹配10分钟

同时还购入了舞力全开2022,想着娱乐的同时活动活动身体,然而我太懒了,现在都是女票在全开💃

💰钱去哪了?

PC

今年最大的单次消费应该是给自己购置了一台主机了,配置上是13代的i5 + 32g内存 + 1tb固态 + 4060ti + 海景房机箱,自己薅了下公司羊毛,整了个Redmi 2k显示器(后悔没有加点钱直接上4k了🤡)还有显示器的挂灯

以前玩起来不得不调低画质还卡卡的游戏现在都能够舒服的畅玩了,写代码也舒服了很多😝

猫猫狗狗🐱

Crystal又大了一圈,同时长大了,要开始带妹妹了

Crystal Cookie

其实还有一只小柯基,买来的时候两个月大,我们叫她小点点,可惜在目前的工作节奏下我们并不能很好地照顾她,遂把她送去给我妈养了,现在一天吃八顿,一天溜三次,她应该很开心,已经在家里搞装(chai)修(jia)了

Dog

公益

参与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月捐计划,一个月200并不算特别多,如果有能力的话就会持续下去。

理财

我喜欢我的工作,我从小就喜欢计算机,也喜欢写代码,我的兴趣确实给我带来了一份吃的饱饭的工作,但是我的兴趣不可能一直给我带来可观的收入,我也不太可能会一直一直写代码。

所以我也常常做梦,下个路口转角的双色球可以给我开到一个亿🤑

能给我带来额外的收益,同时还可以让我把我自己的时间聚焦在工作的领域上而不用特地干别的我不喜欢干的,我也只能想到理财了。

于是从年中开始的时候,简单做做功课,设置了每周定投的基金,同时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也会抽出部分钱来做投资,截止到现在小赚了一点,虽然不多,但是算是开了个好头。

另外虽然一直都有记账的习惯,但是感觉对我的金钱管理上并没有什么用。。。只是单纯地每次消费也只是把花的钱记下来,回头也不会去看,现在想想简直是无用功😵

对自己的账单记录做阶段性的复盘,花钱背后究竟是为了什么,省下来的钱以后又要用来做什么,或许这些才是记账背后的人生长远课题。

附小剧场:

日记:

xx月n日:买键盘,买买买💰

xx月n+1日:买游戏,买买买💰

xx月n+2日:Magren啊 Magren,你不能再这样乱花钱了!

xx月n+3日:买电脑,买买买🤡

生活

2023的最后一部分,留给生活。

托女友的福,基本都抓住了可以出门玩的机会,她带我体验了很多以前没有体验过的东西

今年去了上海、无锡,还有目前工作待的南京。去了迪士尼,玩了剧本杀,还有她带着我去拍了写真以及各种泡池子 & 足疗,一块吃了好多日料。今年出门 & 参加某个活动的次数感觉比我过去几年合起来都多了(不愧是社牛(某人自称))

不愧是社牛(某人自称)

生活于我来说是一地的鸡毛,是会在我的小日子过的顺心的时候给我当头一棒,是视生命如戏剧的小说,是会不停卷土重来的苦难。

但是他也是会在难过痛苦的时候给我带来一些意外之喜,是爬山爬错路碰见的神佛,是11点刚排到车就被取消的时候蹭到了同事的车,是会在感冒发烧的时候有温柔的女朋友在旁照顾。

难过痛苦往往是生活的主旋律,但是还是要学会在里边苦中作乐。

附:活了23年,南方人第一次见到大雪

2024

Learning, work

这个世界上最没意思的人,就是把自己用囹圄限制得死死的人。

  • 依然是好好学习技术上的东西,学会某个框架 / 技术的同时,搞懂其背后的原理
  • 学习英语,如果可以看看能不能考个证吧
  • 培养一门特长,吉他 / 画画 / 视频 (考虑到视频要拍要剪要大量时间,我觉得我不太可能会考虑了
  • 工作上有所突破
  • 折腾一些 Side Project / 折腾自己的博客

生活

  • 自打打工以来已经胖了10斤了(打工一年没锻炼过),要好好锻炼身体了
  • 多看看书,多沉淀,将书里的内容转换为自己的东西
  • 身体健康,这个还是很重要的(上个周末应该是又得新冠了,烧了两天,人差点背过去)
  • 理财,季度性的盘点自己的账单
  • 好好说话,谨慎言行。附 好好说话

最后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谢谢你耐心读到这里,这一年是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摸索的一年,虽然工作没多大建树,生活也没多大起色,但是往者不谏,来者可追,希望在2024年可以完成自己既定的目标。

希望你万事顺意,未来可期

祝大家圣诞节快乐🎄,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

谨以此文献给过去一年的自己